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医学与生物学研究中心
 首页  机构概况  学科支撑  学生培养  科研成果  入室须知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大型仪器预约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科研进展>正文
喜讯:刘云教授团队在二甲双胍延长健康寿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2-22 14:46   审核人:

衰老(Aging)是一个涉及多器官、多因素与多种疾病发生有关的生物学过程。人体的衰老会导致重要器官系统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水平的提高,发掘具有延长健康寿命(Healthspan)、抗衰老的药物成为当前抗衰老领域的关键问题。二甲双胍(Metformin)是治疗二型糖尿病常用的一线药物,已经被证明可以延长寿命和延缓老年相关疾病的发病。然而,实现这一效应的确切机制还不是很清楚。

近期,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刘云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延长成年个体的健康寿命,而对幼年个体的健康寿命没有影响,是由于二甲双胍延长健康寿命依赖于完整的生殖腺。有趣的是二甲双胍可以限制成年个体的S-腺苷甲硫氨酸(SAM)产生,而对幼年个体没有影响。而减少S-腺苷甲硫氨酸的产生延长健康寿命的潜在机制可能是组蛋白甲基化修饰的改变。然而,二甲双胍、S-腺苷甲硫氨酸减少、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和健康寿命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发挥作用的还不清楚。通过研究,发现二甲双胍通过H3K4me3甲基转移酶/去甲基酶复合物下调包括mTOR和S6激酶在内的靶标,从而促进健康寿命。该研究揭示了二甲双胍、SAM限制、组蛋白甲基化和健康寿命之间的分子联系,并阐明了二甲双胍延长健康寿命的作用模式,将促进其在人类衰老和年龄相关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2060033)的支持下,研究成果以“Metformin induces S-adenosylmethionine restriction to extend the Caenorhabditis elegans healthspan through H3K4me3 modifiers”为题,于2022年2月11日在《Aging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cel.13567

我院的肖毅博士、刘芳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2019级研究生王海娟也参与完成了部分研究工作,这也是我院近年来重视青年博士培养和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的重要体现。(审核:徐林;文字来源: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药物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