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医学与生物学研究中心
 首页  机构概况  学科支撑  学生培养  科研成果  入室须知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大型仪器预约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科研进展>正文
喜讯:我院王盛羽副研究员在国际知名期刊《Virology Journal》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4-10 15:25   审核人:

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es, IAV)属于正黏病毒科流感病毒属,是有包膜的RNA病毒。该病毒是引起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病毒,每年导致300万至500万的严重病例,其中有29万至65万人死亡,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持续性的威胁。IAV通过呼吸道传播,可引起咳嗽、流鼻涕、发热和头痛等症状。其传播方式简单,传播范围广泛,易感人群众多,但目前缺乏有效的防治策略,因此寻找新的流感防治策略任重道远。

2023年4月1日,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盛羽发表了题为“ARIH1 inhibits influenza A virus replication and facilitates RIG-I dependent immune signaling by interacting with SQSTM1/p62”的研究成果,该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Virology Journal》(IF=5.913),论文链接https://virologyj.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85-023-02022-1

该论文研究了宿主蛋白ARIH1抑制IAV病毒增殖的机制。SQSTM1/p62介导的自噬降解是I型干扰素信号负调控的重要机制,ARIH1通过干扰RIG-1与SQSTM1的相互作用来抑制RIG-1的降解,从而促进干扰素的产生,以协助宿主细胞抗击病毒入侵(如图)。

该研究首次发现ARIH1在抗RNA病毒方面的功能,为甲型流感病毒的防治提供重要参考。

(审核:一审罗果、二审韩勇、三审罗军敏,撰稿:李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