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医学与生物学研究中心
 首页  机构概况  学科支撑  学生培养  科研成果  入室须知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大型仪器预约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进展 
您的位置: 首页>动态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喜讯:我院徐鹏副教授在堪萨斯分枝杆菌进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5-06 16:30   审核人:

堪萨斯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kansasii)是一种临床较为常见的非结核分枝杆菌,可以引起类似于结核病的临床症状,该细菌在自然环境中也有广泛分布,但对该细菌的进化、感染源的问题一直未有研究。

近期,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徐鹏副教授与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疾控中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利用群体基因组流行病学(population genomics)研究方法,收集了全球三百余株环境和患者来源的堪萨斯分枝杆菌,通过全基因组数据分析,研究堪萨斯分枝杆菌进化过程,发现近80%患者感染的堪萨斯分枝杆菌亲缘关系较近,为近期分化产生(约分化于20世纪),并在全球范围扩张流行。另外,进化分析显示,患者感染的堪萨斯分枝杆菌主要来源于环境(城市管网水),多个参与代谢、ESX-I分泌等关键通路的基因差异,也显示堪萨斯分枝杆菌正在逐步适应宿主体内环境的。综上,该研究发现堪萨斯分枝杆菌作为环境机会致病菌正在向致病菌进化或适应宿主,并在简短的时间尺度(100年左右时间)向全球迅速扩张的过程。

研究成果以“水源病原菌堪萨斯分枝杆菌进化和人类适应过程的群体基因组学研究(Population genomic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 and adaptation to humans of the waterborne pathogen Mycobacterium kansasii)”为题,于2021年5月3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21),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760-6。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徐鹏副教授为我院2016年引进的青年博士教师,博士教师在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发挥着骨干作用,青年博士教师是学校事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我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尤其青年博士教师的培养工作,为青年博士教师提供宽广的发展空间,给予更多关注和关心,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审核:刘云,撰稿:李晋)

关闭窗口